首页
> 废弃栏目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专区 > 信息动态

四川疾控发布提示返乡初期减少与老年人接触 暂时不聚集不聚餐

发布时间: 2023- 01- 16 09: 0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1月12日晚,四川疾控发布提示,短期内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大量增加,农村地区新冠疫情的传播风险大大增加,建议居民欢度佳节同时,务必重视疫情防控。

四川疾控专家提醒,返乡前后,返乡人员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暂不出行,待康复后再出行;出行前准备一些口罩、手部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及干湿消毒纸巾、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等;返乡途中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不要取下口罩,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时间、次数;返乡初期要加强自身及家人防护,减少与家中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者接触,暂时不聚集、不聚餐。

专家还建议,农村地区居民应多关注官方信息,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务必及时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就医咨询;适量储备医疗和防疫物资。阳性人员应单独居住,其他家庭成员加强防护,分开就餐,不共用餐饮具、脸盆等生活用品;减少与他人接触,必须接触时双方均要规范佩戴口罩;居家治疗要科学用药,不过量服药,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个人防护方面,专家提醒,居民在集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在医疗机构就医或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务必完全盖住口、鼻和下巴;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须立即更换;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卫生习惯方面,倡导文明就餐,走亲访友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坚决杜绝随地吐痰、擤鼻涕;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洗的双手触摸口、眼、鼻及口罩内部,外出回家后、准备食物前、饮食前、照顾老人儿童前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揉至少20秒,再用水冲洗干净。

环境卫生方面,专家建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干净整洁,不要因室外寒冷而长时间关闭门窗,在注意防寒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约30分钟;对门把手等人员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进行适度消毒;主动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记者 魏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