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创新 >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 > 复工复产动态

在开新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 03- 14 08: 09浏览次数:

近日,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建设现场,园区室内的大型高科技主题项目和近30项室外游乐项目整体完工,工人们正抓紧园区的收尾工作。

“作为全省重点文旅项目之一,由自贡市与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投资31亿元建设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将于今年‘五一’前建成开放。”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晨芸说,届时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支持下,将呈现出一个可听、可看、可触、可感的“活”恐龙世界。

起步冲刺、开局争先,关键在产业发展上率先突破。今年初,自贡、眉山、巴中、乐山等地,瞄准文旅、先进制造、茶等优势产业突破,在打响产业品牌、招大引强推动产业发展上奋发争先、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开新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优势资源打响产业品牌

自贡打造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4张名片,着力从转型、提升两端发力,推动重点文旅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10家文化贸易企业和5个项目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31亿元,增长10.7%。方特恐龙王国占地约1000亩,建成后,预计每年游客接待量将达300万人次,将有力带动自贡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建成后的方特恐龙王国将呈现怎样的场景?卢晨芸描绘:游客在《熊出没之重返侏罗纪》中跟随“熊出没”家族开启一场穿越冒险之旅;在《生命之光》追溯地球亿万年进化史;在《飞上蓝天》里沉浸式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在《飞翔》中与翼龙一道翱翔蓝天;在《河谷探秘》的漂流之旅中寻找恐龙足迹;在《青铜祭》重回三星堆探寻古蜀国文明;还有众多大型室外游乐和亲子互动项目。

茶产业是乐山的特色优势产业。2021年,乐山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峨眉山茶”,全国排名第14位,品牌估值38.14亿元。峨眉山大西南茶叶协会执行会长徐建军介绍,从2月初早春茶上市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便陆续向这里聚集。目前,茶叶单日交易量较历史同期增加10%左右,鲜茶、初制茶单价同比上涨30%,均价从每斤50元涨到八九十元。在徐建军看来,乐山自去年开始强力推进的“峨眉山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效。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琪说,“峨眉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是激活当地产业优势的催化剂。今年,将在品牌宣传、渠道拓展、标准制定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春茶生产旺季,开展多样营销;抓好《中国茶全书·峨眉山茶卷》编纂工作。

春季攻势冲刺开门红

“时间等不及,要加快推动全区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细化方案的出台,确定到珠江三角洲考察的行程,一季度必须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2月28日,刚从内蒙古出差归来的眉山市东坡区经济合作局局长辜艳一到办公室便召集班子成员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商议全区新一轮制造业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推进措施。

在眉山,“时间等不及,行动要加快”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眉山市委把今年确定为“制造强市突破年”,举全市之力、以务实之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注入更强动能。

眉山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张文鹏说,今年发起的“制造强市突破年”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将持续3个月,聚焦重点地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力争签约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5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全口径)300亿元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红。

起步就冲刺,冲刺要争先。

春节假期后复产以来,巴中市平昌县的麦金地中央厨房产业园马不停蹄地启动二期厂房建设。自去年9月开园以来,该项目延链的两家企业注册成立,还有6家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项目负责人刘文杰介绍,整个产业园可容纳15—20家企业,预计两年内完成全产业链运行。

2月9日,巴中市召开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大会,统筹选派一批懂经济、懂金融、懂产业的骨干力量,组成20余支驻点招商工作队分赴重点区域,围绕推介优势资源、高效对接目标企业1000家以上目标,擂响投资促进工作战鼓。

巴中提出以精准延链招商为重点,围绕全市“1+3”和县区“1+1”产业定位,策划推出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把主导产业“链长制”建到市级层面,突出链长带动、压实县区主责,要求链长和县区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走出去招商2次,产业主管部门每季度更新一次行业信息和目标企业推荐清单。

投资促进始终是经济工作的“加油机”和“助推器”。巴中市副市长余新颜表示,开年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投资促进提升年工作大会,鲜明体现“抓发展必须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工作导向,在全市形成大抓投资、抓大投资的浓厚氛围,以投资促进大提升推动后发赶超大发展。 (记者 秦勇 王晋朝 樊邦平 钟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